2013年7月12日 星期五

Part 2~看房

買房子的花費

買房子的花費主要有以下幾項:
房子本身(廢話)
Stamp duty 印花稅: 依照成交價從0%~7%不等
律師費: 律師收費因人而異,裡面含包含調查費、還有跟市政府的土地登記費、銀行手續費等等,律師會一項一項算給你聽然後給你一個總數叫你付錢。我這部分是幾百鎊左右。
房屋結構鑑定: 依照房屋年份不同,從數百鎊到上千都有。如果有銀行貸款會要求必須要做結構鑑定。
仲介是跟賣方收總價2% ,這部份和買方無關
也因為這樣,所以要記得一點,那就是仲介都是站在賣方那邊的~~

看房

選好要看的物件之後就可以約看房了
雖然網站上有按鈕讓你預約看房,不過那個按了也還是仲介打給你
不會比較有效率所以我都是看好哪間直接打給仲介說我要看房

如果是第一次接觸的仲介都會先問基本資料,名字、電話、email、預算、房型、付款方式、地段等等,這些差不多是基本問題,每家仲介都有問。
這邊不流行講坪數,都是問你(至少)要幾個房間,house or flat?
問完之後就是約時間看房子,有些時候仲介可以馬上答應時間,有些時候仲介要跟屋主橋再回電。禮拜天他們不上班,會約看房都是一到六。


實際看房的眉角很多,這又很因人而異,和個人需求也有關。
例如暖氣是哪一種? house用瓦斯比較多,新的flat可能用電的,屋況不好沒有central gas heating的我也看過。窗戶是一層還是兩層? 這在冬天保溫能力差很多。房子本身有沒有肉眼可見的裂縫或歪斜? 天花板跟牆壁有沒有滲水痕跡? 門框、窗框有沒有歪斜或是扭曲? 房子本身有沒有chain? 有的話chain是多長?

一開始看會不知道重點在哪,不過多看幾間之後就大概會知道自己喜歡的房子形式還有預算內大概可以買到怎樣的房子。

看房可以不只一次,看有喜歡再約看第二次也ok。我前後大約看了15間以上的房子,請朋友來幫忙看第二次的有三間。

看有滿意之後就進入出價階段。(數字純粹舉例)
出價前有先討論過,朋友建議我從A開始出價,在A+5範圍之內買到都很OK。所以我就這麼辦了~~

這過程完全是跟仲介用電話聯絡,我報一個A價錢給仲介,仲介過幾分鐘打回給我報給我一個B價錢,B是網站上的價錢-7。我再開價A+3,對方開B-2,我再開A+5,對方開B-3,我說要請示,明天再說。(此時差價為2)

明天仲介打來我說我請示過了,真的沒辦法再加。換對方說要討論,那天是禮拜五,這回合結束。

禮拜一仲介打來說對方同意用A+5(也就是B-5)成交!

要我付上財力證明讓他們可以把網站上的資料拿掉。

我付了之後收到仲介寄的信,上面列出房子地址以及成交價跟買賣雙方名字。
後續就交給我的律師和賣方的律師去處理~~

Part 1 選擇物件
https://myhouseinuk.blogspot.com/2013/07/part-1.html
Part 3 買賣手續
https://myhouseinuk.blogspot.com/2013/07/part-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